不怕花心機花時間的女生。Present Present


【另類職志專題】     Photo /Andy     Text / Gi

 

從設計到工藝,蔡怡雅(Irene)努力尋找她的職志,她決定:「我要花心機、花時間,去留住最愛的東西!」

別以為她說不負責任的豪情壯語,相反,這正正顯示她握拳的決心。話說Irene 大學設計系畢業後,一心做個平面設計師:「我喜歡紙品,用設計把字與圖出版成書,令我充滿成功感。」後來轉過幾份工作,皆專注於編輯、書籍及雜誌設計。

因常到公園撿拾地上的花與葉作設計素材,並偶爾接觸到香港當時尚未普及的立體壓花,竟勾起她心底對花的熱愛:「立體壓花是把鮮花花瓣,以透明物料凝固於最美狀態。其實我的大學畢業作品正是花卉拼貼;立體壓花重燃我對花、植物的愛。」

她工餘時到台灣、日本及荷蘭學藝,修讀壓花技術課程,考取證書成為導師。專心花上十年學習,她慢慢轉換跑道,開創品牌Present Present Botanic Art Studio,以創作及教授壓花、保鮮花等藝術品與首飾為業。

現時她是香港少數的壓花老師,創作時不單追求永恆的美麗,她也提醒學生:「做壓花要很專注,才不傷害脆弱的花瓣,同時也可安靜地思考花帶給人的意思。」她提到一個難忘的故事:「有客人想把剛去世的媽媽,生前最後的插花保存;我就把他們小心翼翼地帶來的康乃馨及玫瑰等花製成畫作及與首飾,做好後連自己也很感動。」

於過去的五月,她就在Trial and Error Lab,舉辦名為「花時間、花心思、花故事」展覽,透過繡球花、玫瑰、滿天星等花朵製成藝術品,訴說花與人的故事。好像一個男孩子,為何會一聲不響,把Irene的藍色花都買走?他背後是一個怎樣去記掛母親愛好的故事?而一位中年先生,又為指定要Irene只做一種花?這竟然是一個家庭痛失愛貓的經歷。

看罷就會明白,為何Irene堅持花藝創作,因為花既帶來美麗,更帶來人心的療癒。

Irene在Trial and Error Lab 成果展2019 的「花時間、花心思、花故事」展覽。

 

相關文章:

用手雕印章說一個鯨豚故事。海印 Ocean Stamps

眼疾香薰治療師 X 花藝師的心靈之眼。萬花瞳 Kaleidoscope

遇伯樂就有着落。亞囉哈滑沙Alohawasa.

墨染瞬間 @ 墨皮

教識徒弟有師傅。Grew From Hands

執皮不悟。Stanley @ H14

把蛋糕化為飾物。Vinci@無茶苦茶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