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人送上一張療癒畫作。CarrieFish Zentangle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在這慌亂的時刻,如何放下手機,暫放憤怒;停一停,獲得片刻安寧?

禪繞老師 Carrie Yue 最近為着香港人當下的社會困境,開設免費的靜心工作坊,讓我們好好與自己對話,覺察身心狀態:也把親手用膠水、金粉製作的小小玻璃瓶靜心瓶,來送給需要安靜的人。「讓我們看着這玻璃『靜心瓶』,注視內裡星塵流動,」她咪着一雙如彎月的眼睛,溫柔地說:「注視它流動幾十秒,當下就不再被外在環境牽動,平靜如初。」

把玩「靜心瓶」時,Carrie Yue 自言也曾經很不快樂:「從前我為令工作更好,不,是想升職才對,我不斷進修,由學位讀到碩士,每星期幾乎每晚也在課室中渡過,時刻想着工作與讀書,」向上流動的社會壓力,讓她走上「獅子山下」的發奮故事,卻同時令情緒繃緊,健康倒退,跟身邊人也關係漸趨緊張。「幸好,禪繞慢慢把我帶回平靜滿足的狀態。」

誠邀你先來一個深呼吸,進入這位從緊張大師到禪繞老師的心靈褪變旅程。

認證禪繞老師Carrie Yue,志願是將禪繞帶到不同領域,旨在能夠與更多人分享,一同體會繪畫過程中的喜樂。

 

要進步,就要進修?

你一直信奉「知識改變命運」嗎?Carrie亦然 。

「記得一位上司曾跟我說,『如果你想一直進步,就要不斷進修,先拿個學位。」初進職場的她深信不疑,「我本身只有文憑學歷,於是先讀一些銜接課程,再去讀學位。」好幾年她在半工讀,終在2010年完成商業管理學士。「我繼續進修,報讀『公營機構管治碩士』;的確有了這些學位,加上搏命工作,升職機會就在眼前。」

她當時的人生觀建構在事業與進修上 ,認為充實的生活,是日程絕不能留白

這也是你的寫照嗎?

 

你,知道自己在忙甚麼嗎?

於是她堅持再忙也要報讀一個又一個課程。終有一天撐不住了,「2012年升職後,我瘦了很多,連褲子也快鬆得穿不下,人也很緊張,」問題源於生活空間太少,以及工作崗位改變後令情緒抑壓,「我做客戶服務,升職後要處理較多問題的客人,克制自己及對方,笑面迎人。同時我也很想下屬做得更好,彼此關係愈趨緊張。」

她的解決方法,居然仍是讀書!「但這次終於找對了課程來讀。」

原來她接觸了正念。「當時參加常霖法師的攝影禪修營,記得一位嘉賓問,『你天天在忙,在忙什麼?』聽後我哭得不能自已,就開始思考:為什麼不快樂?當下我需要怎樣的生活和人生?」後來知道有禪繞班,她一直喜歡繪畫,就去上課,「課程中要把眾人的畫作拼合,彼此欣賞。我本身很怕跟人比較,因總不滿意自己的畫。但當所有畫放在一起,每張畫也很美,連同我那張也很美。那刻開竅了:是不是在忙亂中,我太近距離看過去的自己,從沒留意當下的自己也很好?」這次觸動的體驗,令她愛上禪繞。

 

從禪繞,找到當下的滿足

這次觸動的體驗,令她愛上禪繞(Zentangle);它之所以吸引Carrie,因這是跨越宗教的心靈活動,過程中沒有對錯、比較、批評,只須放鬆;「繪畫時可隨心下筆,不用講究構圖;每一筆回到呼吸和當下,有助認識自己與情緒。」

她投進這種專注,再修讀幾個基礎班與進階班,2016年更到美國跟禪繞創辦人學習做禪繞認證老師(Certified Zentangle Teacher, CZT 22)。獲得老師資格後,身邊不少社工朋友都請她去教授安靜心靈的禪繞課程,「下課時看到學生繃緊的表情都放鬆了,很開心呢!」

後來任職的機構重整架構,工作愈益艱難,「既然禪繞那麼好,助人自助,社會也很需要,我就萌生了裸辭去闖一番新的事業的想法。」

Carrie (後排左2)2016年到美國跟隨禪繞的創辦人Maria Thomas與Rick Roberts夫婦(前排中)上課,考取認證禪繞老師資格。(圖:受訪者)

 

話說回來,她以前減壓的方式,是一年去四五次日本,「但賺得多洗得多。接觸正念和禪繞後,漸漸明白不一定用旅行來獲得滿足,原來不用很多金錢,隨時隨地都可安靜身心啊!終於她捨棄全職,去年成為全職禪繞老師,並加入Trial and Error Lab 成為實驗室伙伴,利用這空間來嘗試教授不同的禪繞教學班,如畫傘班、畫生活用品班等,並以CarrieFish Zentangle成為她品牌名字。

當然收入不及從前穩定,這一年多生活也有高高低低:「但當父母問起我今天做甚麼工作,我會答道,我在做滿足的工作,也是香港人此刻需要的事情。」下一步?不再刻意計劃,「專注、平靜地做自己相信和值得的事,當別人就會看到我的努力,就會遇上好人和機會呢。」 她頓一頓,微笑道。

Carrie 的心靈瓶,是她教授正念與禪繞的延伸,小小的瓶兒,已能讓人安靜於當下數分鐘。(圖:受訪者)

 

正念與禪繞

Carrie 說,把心帶回當下,不顧慮未發生的事情,也不思考過去,專注此刻,就是正念(Mindfulness)。「畫禪繞畫,令人不自覺地進入完全放鬆、集中的狀態,變得只留意當下,那就是正念的狀態。」

 

相關文章:

以休整為創作驛站。Nothinglastsforever Craft

用手雕印章說一個鯨豚故事。海印 Ocean Stamps

眼疾香薰治療師 X 花藝師的心靈之眼。萬花瞳 Kaleidoscope

遇伯樂就有着落。亞囉哈滑沙Alohawasa.

墨染瞬間 @ 墨皮

教識徒弟有師傅。Grew From Hands

執皮不悟。Stanley @ H14

把蛋糕化為飾物。Vinci@無茶苦茶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