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Gina + 受訪者

梁柏堅(左)、連桷璋(右)是去年十一月當選的80多位素人區議員之一。二人上任大半年,經歷人生許多第一次。

 

一場疫症,盡顯社會各方Trial and  Error,當中不少區議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 —— 每天為街坊張羅口罩、教授衞生知識、親身清潔大廈、緊貼地區疫情,要兼顧恆常工作,例如會見街坊、議會會議倡議工作等,聽到已感 

早前Trial and Error Lab舉行的錯誤星期五Error Frida「『政治素人』做區議員,是不是Error?」,便請來連桷璋梁柏堅兩位首次當選的素人區議員分享他們自今年初做「區佬」以來的試錯經歷兩位背景甚為相似:同是議會新鮮人、80後、本業從事創意及藝術工作、早已活躍社區多年 

 

更相似的是,兩人都想調整及拉闊大眾對區議員—— 

「你們不是做官的嗎?」 

「區議員不是一份工嗎?」 

「你們人工不是包括買物資給街坊嗎?」 

「為什麼過年過節不開街站派年糕、寫揮春?」 

這晚,他們便解構人們對區議員的誤解,也暢談這半年的嘗試與失敗。 

 

未當選區議員前,關心環保議題的連桷璋,已組織區中創意的回收活動。(圖:連桷樟Facebook)

 

Error 1:當上區議員,卻發現更多社區問題 

於大埔成長的連桷璋,常看到一些別人習以為常的事情為什麼大埔廣福邨木球場幾近荒廢多年又為什麼寶湖道街市空置率那麼高於是年他跟朋友發起不少活動,期望透過社區營造帶來改變「直至去年,深感社區問題實在太多,我不想問題繼續被視若無賭,惟有參選大埔廣福及寶湖。」 

同樣,梁柏堅灣仔讀書工作,2015年跟街坊成立「灣仔廣義晚上在灣仔街頭張枱,聽街坊聲音,「如果要有公民參與,又想從地區開始,我認為怎樣也要參選區議會。」2015年參選落敗,他持續監察議會,並繼續地區工作,戲稱是「影子區議員」(可參看《一小步》訪問);直至去年11月終於當選,名正言順當上議員(灣仔大佛口區) 

上任後,二人異口同聲說,每晚睡不到小時,工作從未有完成的一天 —— 太多太多社區問題,全要細聽街坊聲音,整理問題,然後組織街坊一起參與改變。從沒有一下子「成功爭取」的神話。 

有人說我揭露社區瘡疤,以前大埔也不是這樣多事的;但我認為只因從前未有人真正聽取街坊意見,連桷璋認為問題並不是壞事,這改變社區的開:「要是街坊關心社區,才會發現問題,我就負責咬住不。這是很煩人的,但煩有關部門願意做嘢多煩也值得。於是大埔有人疑似取野生鳥、太平工業園疑似成立新冠肺炎檢驗實驗室等問題與團隊都靠嘗試與摸索,學習不怕把問題曝光,並以死纏爛打的耐性跟進 

今年疫情爆發初期,梁柏堅四處為街坊「撲」一車一車的口罩(如圖)。(圖:梁柏堅表弟 Facebook)

 

Error 2:議員怎會罩派發? 

第二個他們要落力打破的Error,改變「區議員派物資的觀念。 

我們曾以為蛇齋餅糭是必然的,疫情期間派口罩更是區議員責任。梁柏堅就曾多次被質問,薪金為何不拿來買口罩?「其實我們的薪全用於辦事處租金、幾個助理薪金,已所餘無幾還未計算行政及活動開支。」不少有心人買來大批防疫物資請區議員辦事處代為分發,而有區議員亦自己墊支購買去派給街坊,「但我絕不派通街,只送口罩區內大廈的清潔工友。而且區內藥房已有供應,我亂派就影響地方經濟。」他的目的,是讓社區重新分配資源,資源優先分配給最有需要的人。 

連桷璋解釋,一些區議員是因政黨背景而擁有資源,「所以區議員並不絕對代表有嘢派。  

那麼,區議員的職責其實是什麼?他說區議員不是一份工作:「原則上我們可以去打工,做回老本行,但當然沒有這份心力和體力啦!」梁柏堅則直指,也別誤會區議員是官員,區議員最根本的責任,是收集街坊聲音,化成量化的數據,再帶到議會,並監察有關部門從善如流。老實說,區議員從沒實權,區議會也只屬地區中的咨詢架構。(詳這裏)所以區議員絕對不是「生神仙」?連桷璋很認同,說要是小至住所有蟲,可找議員;大至遭受不公平待遇,也可找區議員「要是同一時間,有街坊出意外,又有人投訴被蚊咬,我們都會『撲』去跟進,但請明白很多時候,區議員只能發聲。」但,他們會盡量為街坊發出巨響。 

不過梁柏堅補充一點,「我們有一項很重要工作,就是批核區議會的『社區參與計劃團體可藉此向區議會申請撥款來舉辦社區活動,而撥款申請是由區議會各個委員會審批。(灣仔區的詳情看這裏 若不想社區再得新界一日遊與影證件相心裏很多關心社區的新點子,大家就要記緊申請 

連桷璋的文宣有有創意,富懷舊色彩,連邨內公公婆婆都因此更留意他的工作。(圖:連桷樟Facebook)

 

Error 3:區議員點止識做圖

談到二人本業,連桷璋任職廣告人,梁柏堅則為攝影師;跟政治及社區工作相比,強調想像力的藝術、設計及創作,能為地區工作帶來幫助嗎?像連桷璋就是著名的社區文宣達人,以復古味道的設計圖,教街坊戴好口罩或做回收。

其實連桷璋不止擅長做文宣,更嘗試用創意帶來社區問題的解決方案,「像前面題及的大埔廣福邨木球場一直荒廢,我就試吓新嘢,聖誕在那裏搞個『木球森林聖誕夜』,讓木球場變成聖誕市集,」那晚有地攤有創意活動,佈置得像外國市集,街坊一塊廢地能如此善用:我想用前人未用過的方法,讓街坊參與,進而成為改善社區的力量最後因街坊愈來愈關注這個木球場,獲有關部門處理那裏的清潔問題 

而梁柏堅也常在區內發動一些較少區議員做的社區行動,如「和你寫」、「共享鄰里關係」活動等。但有趣的是,他不時出帖文「教育」街坊如何看待區議員,例如非緊急事故就不必半夜致電他,「遷就街坊是容易,但我不想重蹈前人的舊路區議員不應只做『湊仔公』。」而他即使區務多忙,亦不時用鏡頭記錄社區以至社會變化。或者做攝影師跟做區議員風馬牛不相及,但他明言,都出於對灣仔以至香港的關心「我是靠跟街坊相處、談天以至拍攝,去觀察社區需要,捉緊時代脈搏,」像回音牆一樣,「小眾的聲音帶到公眾,再帶去議會

 

經歷過如此多的error,試想像四年後,他們想連任嗎?二人搖搖頭 

「真的不知道。我只想跟隨初心。」連桷璋苦笑:「很累,前所有未的辛苦。」 

希望四年後繼續做自己,保持清醒梁柏堅道。 

尾聲談到,區務的未盡完善、街坊的指摘,有令他倆灰心嗎?不,幫唔切街坊,才是最內疚、最挫敗的。」連桷璋輕聲說。梁柏堅罕有地默然。 

區議員這職份,從來吃力不討好,更何況是政黨沒資源的新手區議員;但眼前兩位跟今年許多上任的素人區議員以及所有深愛香港的人一樣,都一份要把心中想法實驗、緊初心的堅持,這才能在未來艱難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這晚Error Friday 雖是網上直播,但二人的分享比此文更豐富。

 

 

**下次Error Friday,請來Rapper Luna ia a Bep分享!別錯過!

讀嗰行唔做嗰行,係咪人生最Error? @ Error Friday

日期:2020年8月28日(五) 時間:8:30pm-9:30pm 
形式:Facebook Live 
費用:疫情關係,費用全免 
有禮送:參與Error Friday的現場觀眾,有機會獲得Luna is a Bep送出禮物一份 ,以及由Trial and Error Lab 送出文創產品五份。參加者只需優先在https://form.breakthrough.org.hk/form/EF2021_01登記,便有機會於當晚獲得禮品。

 

相關文章: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