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對話:笑着營運社企,可能嗎?


Text /Gi     Photo/ Janet    Info Graphic/ Yuri  Hung

「對話體驗」行政總裁朱月如(圖中右邊拿牌者),分享她在「Dialogue Experience 對話體驗」的帶領經驗,並如何大膽地Trial and Error。

 

社會企業是什麼?好人好事?扶貧?長者?一盤不易經營的生意?總有沉重的經濟負擔?截止2017年,香港共有600多間社企,會令你有以上感覺嗎?其實一家好的社企,是可以走出以上迷思,抵抗困難,持續發展,有社會責任,更能為社會帶來更多想像。

上月舉行的錯誤星期五Error Friday——開一間唔執笠的社企?就請來「Dialogue Experience 對話體驗」行政總裁朱月如,分享她這幾年帶領社企的經驗。她開創了本地社企很多個第一,包括Trip Advisory旅遊熱點名列首位、40萬人次參加過、更是100%私人投資,最重要是盈利多得要交稅!

這晚她笑談了多個持續經營社企的Trial and error精彩經歷及原則,最令人深刻的一句是,「你要找到自己社企的使命與獨特性,就能走下去」!「對話體驗」的獨特性是什麼?請看看下面的記錄。

 

1. 把外國社企模式帶來,但不能照辦煮碗

2010年,德國社企「Dialogue In The Dark」來到香港開枝散業,本港「Dialogue Experience 對話體驗」(下稱「對話體驗」)開始營運。朱月如(Cora)說,即使成功獲得德國「Dialogue In The Dark」的特許經營權 (franchise alliance),他們卻沒把那邊的形式照抄如儀。

「我們加入了許多本土特色,例如黑暗對話體驗館的本土場景,也構思很多新點子。」好像「暗中作樂」聲演會,就是Cora很滿意的計劃。這是全球首個由視障人士策劃的音樂會,形式在幾年間演變得愈來愈有趣,更跟「人山人海」合辦。

但是,如何拿揑既能保住原有模式,又要加入本地元素的準則?

「要記着,萬萬不能偏離社企所抱持的社會理念;但也絕不可把外國的形式照抄,好像德國人的文化,又怎能照放到香港呢?」把文化差異和有趣的點子好好利用,就能發展有獨特性、沒有人可以抄襲的社企。

 

2. 每一個點子,都可能是解決問題(和賺錢)的方法

另一個問題來了。當「對話體驗」的頭號項目「黑暗中對話體驗館」愈來愈為人認識,坊間也愈加多類似的、收費更便宜的體驗活動,令體驗館的參與人數與收入相對下跌。

Cora沒有氣餒,她與團隊一直樂觀地思考,如何能跟不同有需要的人士同行。「我們不特別聚焦在視障朋友身上,反而在想,社會各人也有自己的特質,不如就叫人大家做 People of Difference或『多元人才』,這樣我們可以做的就更多了!」

她發現許多”People of Difference”即使學歷高,卻因僱主沒足夠渠道認識他們的能力,又因”People of Difference”鮮有機會跟主流社會接觸,做成就業上的缺口。於是她想到,為”People of Difference”開辦「體驗期職坊」本地就業計劃,協助主流企業招募及培訓大專或以上學歷的”People of Difference”,包括視障、聽障、體障、自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等畢業生,介紹他們到這些企業的專業崗位,例如IT、會計等接受培訓。「這計劃的就業率達35%!很多參與者回來跟我說,很高興遇上好工作與好同事,有些更升職了。」

正正因為她與團隊看到這羣人才與香港社會的獨特性,才能讓這計劃能更多人受惠,機構發展也更持續。

Yuri Hung 是這晚「開一間唔執笠的社企」參加者,他擅長即席繪畫info graphic作記錄,大家可從這圖中,了解這晚朱月如的分享內容和脈絡。

 

3. 為服務對象解決問題,或會找到賺錢的點子

體驗期職坊」之外,Cora也希望幫忙更多人體驗和明白”People of Difference”,「其實我們每個人也是”People of Difference”,每個人都不同,都可以被服侍的。」她留意到坊間不少企業培訓,或許模式停留於到海灘拾垃圾或玩繩網陣等集體活動,了無生氣;於是「對話體驗」就展開有創意又獨一無二的企業培訓工作坊,讓視障導師在黑暗中帶領參加者進行團隊活動,再由專業培訓導師帶領反思及小組討論。

願意嘗試是Cora與團隊的特徵,意想不到的是,企業培訓工作坊成了「對話體驗」最富盈利的項目,佔「對話體驗」近70%收入,也帶來每年營業額達2,000,更可以令社企交稅呢!

於是這最賺錢的項目,為社企的帳目「拉上補下」,讓收入一般的「黑暗中對話體驗館」能繼續營運。

體驗期職坊為專上學歷的多元人才在對話體驗總部及其他主流企業的辦公環境,提供為期六個月職場通識培訓及親臨其境的在職體驗。(圖:對話體驗)

 

4. 大膽去做,不要停止思考

從不許腦袋懶惰,每時每刻都在想如何解決社會與自己社企的問題,也是Cora的特質。當去年「黑暗中對話體驗館」於荔枝角一商場的館址,面對約滿結業的困局,她跟團隊立即預備Plan B、Plan C,「時間緊迫,我已沒有害怕的感覺。」她笑着勇敢地帶團隊前行,「當視障同事說很捨不得,我才開始擔心和傷心。」

但最後新業主竟把整個商場買下來,讓「黑暗中對話體驗館」可以續租一年,大家暫時鬆一口氣!Cora微笑說,「不過幾個月後又要再想新計劃。沒關係吧,到時一定會再出現對的人和事,令到我們的社企繼續以不同形式前行。」

的確,計劃永遠追不上變化;但只要相信社企的獨特價值,一直與時並進;像Cora一樣樂觀地以trial and error的心態去笑着帶帶領社企前行,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朱月如(左)為大家帶來充滿笑聲的一晚。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