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Gina + 受訪者

我們對「環保」實在太多刻板印象。茹素、穿二手衣物、自備餐盒、棄用膠袋……但在這些習慣以外,以商業角度推行環保Mil Mill 喵坊」主理人葉文琪,可帶頭把香港人的廢紙做成環保再生廁紙的先峰不單為環保作出大膽的商業決策本地滯後的環保路上懷抱香港人打不死的精神不斷嘗試 

葉文琪(Harold Yip),「SSID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執行董事。光看名字未必明白公司業務是什麼,其實就是把廢紙放到循環經濟,變成環保再生廁紙卷等。

 

發展高端環保生意,很錯 

葉文琪當年想突破傳統的環保回收業,只想省時省力兼有商機,卻不自覺改變了生活習慣在Trial and Error Lab 早前舉行的Error Friday分享會中,就暢談在嘗試種種「Error」他先於2009年連同數名紙業專業人員成立「SSID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運用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技術,並配合無線射頻辨識(RFID物流及追蹤科技紙張的循環經濟簡單而言,他們窺準當時本港辦公室機密文件及廢紙在回收上的漏洞,於是用科技量重及回收,並設追蹤系統,令客戶機密資料準確銷毀並製成不能辨認的可循環再用物料同時計算回收物料減碳數據 

但在香港,走得,就可能出 

初我們拿很多獎,惜叫好不叫座。我們太樂觀於技術上的創新,有些客人談了一兩年才成他沒放棄,反而嘗試更多服務如垃顧問、垃圾審計等,為客戶源頭減廢,減省成本。 但本港的垃圾徵費措施亦未落實,即使生意發展比想像緩慢,但仍在正確的軌道上。 

然而,葉文琪與拍擋仍不停為環保回收做實驗更為十年後生意的另一個夢想,埋下伏線。

位於元朗工業邨的廠房。每天都處理回收而來的牛奶盒及、飲品盒及廢紙,打成濕紙漿。廠房設教育中心,經常為學校及團體開辦導賞團。

 

開辦香港人的廢紙回收紙漿廠,很錯? 

其實本港堆填區每天有兩千七百多噸廢紙其中許多是辦公室廢紙,在我眼中,這些都是資,怎能浪費呢?」葉文琪指出本港廢紙回收後打成漿只能運往中國及外地做紙皮箱原材料,香港人難以見證以至享受環保成果,「故此我們有一個夢,開一間紙漿廠,處理香港人的廢紙,並製成紙品,或讓大家更大動力投身環保 

等足年,生意終有盈利,也獲政府「回收基金」資助設立紙漿廠似乎夢想成真他苦笑說,又再。「原來找一塊地建紙漿廠,建立一條生產線,買很多機器組裝……都是我們不熟悉,也花費極大 

紙漿廠總算成功開辦。但迎來更困難是,每天不易回收足夠紙量香港亦沒有造紙廠去使用這些紙漿困境中,葉文琪埋首計的學生,把公式中的ABC不停調位、試驗想到新點子 

「想起香港人喜歡飲紙包飲品牛奶,但一直沒人回收,不如我們開這一『瓣』,在全港400多個地點收集鋁箔紙包、牛奶盒、紙杯等(下圖,左)用技術隔走雜質後打成紙漿(下圖,右),賣去外地循環再造原料至少解決香港部分垃圾問題。」現時廠房每日可處理約十噸紙包飲品盒成為香港唯一能把紙包飲品回收及再造的地方 

 

把香港人用過的廢紙做廁紙,不再錯了! 

他們把香港辦公室回收廢紙打成的紙漿仍不見本土出路左思右想,解決方法:「把香港廢紙紙漿,運到越南做紙,製成廁紙2019年,他們的環保再生廁紙品牌「Mil Mill喵坊」誕生,十年前「香港人有自己紙」那個夢,終於成真了大半 

但在主流市市場下,「Mil Mill喵坊」市場佔有率只有 1%,「我們做回收就知道 —— 一百個廁紙筒中,沒有一個屬於我們的紙。另外再生紙漿做廁紙的確沒那麼滑在香港做零售亦困難重重,廣告費、上架費不易負擔。「製造再生廁紙,每一噸能少砍24棵樹,也用少一半水源,不少年輕及追求環保的客人,在社交媒體及小店認識我們後就一直支持 

或許大家用不慣2層的廁紙,更未必接受有點嚡的質感。但既有FSC recycled認證,100%本地廢紙回收再造,更沒添加螢光增白劑,對地球對自己都有好處,為何不給它一個機會?

 

源頭減廢,才是最正確 

中國收緊廢料進口,並計劃今年停止廢紙入口,世界是自己廢料自己處理香港人應如何思考環保?仍舊把廢料放到回收箱、交給拾紙皮長者補充,長者付出極大勞力,用一天整理幾十斤紙皮佔香港回收業2%,卻只有數十元收入,連最低工資也不如一天垃圾徵費、污染者自付未落實,其實一天都在繼續剝削拾紙皮長者 

幫助拾紙皮的長者?要減輕堆填區負擔?其實把紙張循環再造、資源收,無論如何也只是環境污染葉文琪語重深長地道「很多建議埋』其他甚至所有環保工作。但其實環保不應單靠一個人、一間廠去做,大家一起做好源頭減廢,才能為地球帶來出路。 

在「Error Friday」分享會中,葉文琪(右)分享十多年來不停為環保回收業做的實驗,經多次失敗再嘗試,終夢想成真,製造屬於香港人的再生廁紙。

 

如何把家中的飲品盒及紙杯,交給香港現時唯一處理者「Mil Mill喵坊」?

1. 飲完後,移除膠袋、飲管或膠蓋

2. 剪開並攤平飲品盒

3. 洗淨,確保沒有殘餘物

4. 抺乾,拿去全港400幾個回收點:bit.ly/MilMillMap

 

**下次1月29日的Error Friday,將請來GLO Travel兩位90後共同創辦人分享 疫情下仲存在嘅旅行社,係咪Error分享!別錯過!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疫情下仲存在嘅旅行社,係咪Error

日期:2021年1月29日(五) 
時間:8:30pm-9:30pm 
形式:Facebook Live 
費用:疫情關係,費用全免 (原價$130/位)

 

相關文章: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