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Gina + 受訪者

人生隨心而行,是否就代表充滿失誤?獨立音樂人Luna is a Bep就自詡是一名「Error之女」,入錯科、著錯衫、返錯工,但她最後發現,有時錯有錯著,才能明白真正的自己更多。

在早前「錯誤星期五Error Friday」,Luna is a Bep 就分享她人生一個個又喊又笑的Error,全是值得回味的經驗,並不浪費。

「我個名都已經是一個Error。我本想叫自己『Beep』,但串漏了一個字……」Luna笑稱人生充滿不同Error。

 

Error 1:當活潑的人,進入文靜的學系

人們總對各科學生充滿刻板印象:如社工系充滿愛心,數學系頭腦清晰;那麼中文系,就一定愛好中國文學詩辭歌賦?Luna Is A Bep(下稱Luna)聽罷大笑,「其實我中學時絕少閱讀,不知為何在DSE考到5星星,或許純粹文句通順又夠勤力吧!」如此她就「不小心」進入中大中文系。

入學後,她發現同學跟她的確有點分別:「中文系的人外觀跟一般大學生無異,但我覺得同學有兩大特點,一是比較文靜,二是都愛閱讀,連Facebook帖文都寫得一手好文。」她用《紅樓夢》中的情節形容自己,「像進入大觀園,所有東西都是新鮮的,原來世上有那麼多好書,有那麼多有趣的歷史與人文風景,」她笑得尷尬:「我真是有『負』中文系的,之前成績還是一般般,音韻學讀得特別差,大學四年級才算開竅,開始看書。」

而Luna感到最Error是,她深知自己性情活潑;但首三年的中文系生涯,卻把這個自己收藏,變得沉默寡言:「直到後來參加Dan So(舞蹈學會),我未必跳得最好,卻找到一羣令我很開心、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她曾希望自己成為別人眼中典型的中文系女生,「原來我很喜歡表演,藉着跳舞才找回真我。」

疫情好Error?Luna於是寫了《我想行開下》,幫自己與大家發泄吓。(網絡圖片)

 

Error 2:當隨意的人,不去計劃人生

中文系畢業生給人另一刻板印象,是必定進修教育文憑(PGDE),從事語文教育工作。據毫不科學的調查發現,該學系九成同學畢業後皆循此出路。

「昨天,我賣身給學業……而明天,我將嫁身於生計。」張愛玲如是說。Luna未必完全認同,但她的確不想為了謀生,而把活潑的個性隱沒,「我很享受課餘補習,跟小朋友讀書成長,」但當教師即使薪高糧準,「我想像不了教書時那個自己,說話正經、衣飾大方得體;而且責任太大了,我很擔心誤人子弟。」

她的個性,更體現在未來規劃。「有些同系同學很會為自己打算,二年級已跟老師商量未來要在哲學碩士(M. Phil)的研究題目,又或為做教師鋪路而考語文基準試。

她拉長尾音說:「但我一直Hea到四年級,唔知呀~

她只隨意做些兼職,當過接待員、補習老師,「最深刻是做餐廳侍應,要站足全日,沒人跟自己談天,有order就㩒掣;常常要開cashier數錢,開完又關上,關完又開返(大笑)!站很久才過一分鐘,時間好難過。」當時她覺得沒可能一直如此,「但我每一步卻不知道將來想點。」

她於是想到用「剔除法」擇業:「不一定要『實的的』規定將來做什麼職業吧?試過不同職業,才能理解自己不喜歡什麼工作。」的確太快為未來定調,把可能的大門關上,回頭來看,才是最大的Error呢!

那麼最後 Luna 畢業後從事何業?後來又為何會當上Rapper?

創作讓Luna走上舞台,以演唱分享所思所想,是她最享受的時刻。(圖:Luna Is A Bep Facebook)

 

Error 3:遇上對的鼓勵,不害羞去發表作品

大學畢業,媽媽介紹Luna去當PR,主力籌辦活動、推廣美容品牌,「朋友說我那麼外向,一定很適合啦!」其實她坦言並不了解PR的實際職責,「因為阿媽已經『煮到埋嚟』,我不用再煩惱找工作,那就先做吧。」

聽來這個入行經歷真的很錯誤。入職後性情愈見抑鬱,已是最大印證。「人人都教我要把工作做得更好,但我需要這些嗎?為什麼沒人重視我的感受?」她不解地問。

更重要是,她發現失去了自己:「 PR 這工作需要很體面,形象得體,這並不是我;我開始不知道自己在追逐什麼,有時更常忍不住進洗手間哭泣。」最後決定辭職,她深信是職涯中最正確的決定:「人們說我做大半年就離職,履歷表不好看啊,但我真的不想再Error下去。」

幸好,這時候生命中出現了一個貴人:「那是現在的男朋友,他說我那麼喜歡說四字成語,又常自創押韻句子,可以試試寫Rap歌。」她笑言男朋友把她看高了:「我那時還不知Rap是什麼呀!」

在男朋友的引導下,2018年初,她嘗試把心裡有趣的想法,寫成Rap歌詞,「我真的亂來的,由零開始,不懂作曲就買現成的beat,沒錢買器材就用手機錄音。男朋友開始給我介紹很好的音樂人合作,而弟弟看我愈來愈投入,也竟儲錢送了一套器材給我,很感動呀!」當她認真做一件喜歡的事,宇宙的力量也來施以幫助。同時,她也找到一份編輯工作,「可以穿Hea衫返工,又可以天天以我喜歡的文字來養活自己,很好啊!」

如此,她一直寫歌,一直發表,把心中的想法以筆記本記錄,用作寫歌的養份;如巴金所言:「我之所以寫作,不是我有才華,而是我有感情。」她大表認同:「能夠當上Rapper,我想是因為有渠道抒發情感,把生活累積的感覺,以文字與音樂跟人分享,才能寫下《我想行開下》、《收成期》、《#麻甩系》等描寫生活的作品。」她回憶大學時在Dan So的經驗:「我自小很有表演慾,喜歡講嘢、扮嘢、搞笑、跳舞,如此鬱結才得釋放;這跟在台上Rap歌同出一轍。」

這晚,Luna多次以慚愧的語氣說「我有負中文系」,但若沒有如此經歷,她就不會知道,原來自己與中文的距離並不遙遠:「至今我的文字仍不算很好,但當我成為Rapper,學習創作,才明白文字與音樂,令我人生很有意義,」她頓了一頓:「創作令我走進重生的狀態,改變我的所有。」

或者,人生漫漫長路,做什麼工作並不重要;如Luna的經歷,明白真我,把心中的力量放到一個對的位置,那麼曾經錯過又如何?

這晚Live線上座談會,Luna妙語連珠,觀眾更不停發問問題,一小時分享不一會就過去了。

 

**下次Error Friday,請來Mil Mill 喵坊環保再生廁紙卷主理人Harold Yip分享!別錯過!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一個大叔搞「香港製造」的Error@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

日期:2020年10月16日(五) 
時間:8:30pm-9:30pm 
形式:Facebook Live 
費用:疫情關係,費用全免 
內容:Harold Yip將分享嘗試做一卷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的廁紙,所遇到的工作使命感、環保政策、廢紙回收以至「香港製造」的Error。

 

相關文章: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