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Error,堅守說香港故事的使命︳兩位編輯與文字糾纏的人生


【Error Friday】     Text / Cathy + Gi    Photo / Andy + 受訪者

「如果你想一個人破產,就讓他去辦雜誌吧!」即使時代已不利於文字工作者發展,職志前景與薪金多不明朗,這句老掉了牙的一句「都市傳說」,仍不能讓相信文字與紙媒力量的人死心。觀乎近年入讀大學新聞系、向報館與媒體投擲履歷表的同學仍不計其數,志願任職獨立記者亦大有人在;究竟是何種力量,讓編輯與文字工作者,願意一直留守?

兩位資深編輯——曾任《號外》主編及創辦《what.》生活文化誌的鄧烱榕(Nico),以及《突破書誌 Breakazine》的總編輯彭正雄(阿彼),早前就在Error Friday分享二人由畢業至今從沒轉行,在書誌與雜誌中糾纏的人生。

曾任《號外》主編及創辦《what.》生活文化誌的鄧烱榕(Nico),以及《突破書誌 Breakazine》的總編輯彭正雄(阿彼),早前就在「Error Friday」分享會講述職志上又喊又笑的試錯經歷。

 

編採這工作太好玩

許多行外人都知道,雜誌與書誌出版有製作時限,短至周刊,長至季刊,而香港的雜誌編輯大多須編採兼擅;要在短時間理順重點、稿件、圖片、排版設計、印刷發行,光聽已能想像這崗位的壓力之大。原以為會兩位編輯這晚大吐苦水,想不到阿彼竟大呼過癮:「做書誌係好過癮!你可以開到好多眼 —— 接觸好多不同的題材、不同的人、甚至不同的表達方法。」就像《Breakazine》每期一題到尾,再加上不同的設計團隊和視覺呈現,至今60多期,每期均是新體驗,無怪乎以「過癮」來形容。

Nico亦很認同,認為做雜誌帶給他許多新的人生體驗:「《號外》的人寫作『好勁』;加上雜誌兼顧文化及時尚奢華,兩者共濟;更有資源可讓編輯到處採訪,實在開闊眼界。」像他加入《號外》半年,已能去巴黎出差,進行某百年皮革品牌的專訪,「我這黃毛小子,一入行就能有這樣的採訪經驗,真的好幸運啊!」

為了有更大的創作空間,Nico在2012年離開《號外》,創辦《what.》生活文化誌,「當時人們說我創新,其實題目舊到不得了:黑夜、身體、手工藝……但這些是我想做的,將最日常、最原本的東西放大來發揮。」阿彼不禁打岔:「當時我和其他編輯把《what.》拿上手,驚為天人般不停地揭,甚至後來好幾期《Breakazine》的設計是受《what.》的啟發而生。」

鄧烱榕2013年創辦《what.生活文化誌》,親手做一本一書到尾的書誌,展開紙媒實驗。(圖:受訪者)

 

堅持下去太大意義

儘管做雜誌帶來數不盡的得着,但還是有著許多權衡顧慮,最明顯固然是銷量。Nico毫不諱言,「在香港做紙媒必然蝕錢。」《what.》在出版6期後,因未能回本而停刊。然而看似失敗的經驗,有時卻令人更清晰內心的初衷。Nico說:「結束《what.》後,有好幾年我一直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做雜誌?」之後他做過文化節目主持、活動策劃、作者;而最近,又再擔任主編工作,他愈來愈能體驗,留在這裡做編輯是如何任重道遠:「於我而言,用雜誌的方式說故事,建立香港的文化身分認同,這是最最重要的。我的老師也斯說過:『香港人的故事,一定要由香港人講。』這影響我很深。」

而對阿彼來說,繼續出版《Breakazine》的使命,則來自對人的關懷和看見:「書誌的重要,是源於它用人文關懷的向度觀察看社會狀態。」前陣子《Breakazine》按下暫停鍵,編輯團隊蜇伏近半年,再恢復出版;阿彼指他們在編採中,嘗試加入更多人的故事,「社會變化太多太快,許多人不知道要怎樣應對,而說故事,其實是幫助讀者梳理內心無以名狀的感受。

《Breakazine》最新一期《未來職人研究所》,邀請外界的設計工作室Pengguin為設計伙伴,帶出別出心裁的書誌。《Breakazine》深信用書誌紙媒的厚度,才能呈現的效果。

Nico則如此看待編輯的社會責任。「整個人類的文化系統,是靠故事傳遞,而我們作為說故事的人,有責任將故事不停傳講,這是文化傳承。」這件事又大又難,但他認為仍是值得堅持:「如果香港人書寫自己的故事,要深度廣度的報道,更要有紙的美感、觸感承載;而我們明知不會賺錢,但卻更知道不講清楚這個故事不行,那就去做啦!

當讀者告訴編輯們,讀畢每一期後有被明白的感覺;其實也讓編輯相信一枝筆一雙手帶來的力量,足以讓他們留守在前路不明的出版路上。

文章原刊於《突破人》第360期,已獲授權轉載,承蒙應允標題及內文略經Trial and Error Lab修改,特此鳴謝。

這晚Error Friday來了很多對編輯及文字工作有興趣的朋友,兩位講者在討論編輯生涯超錯時,笑聲不斷。

 

**下次12月3日的Error Friday,將請來兩位年輕市集搞手分享在新興行業的堅持與失敗,別過錯!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 ︳香港搞市集係咪註定Error?以為搞市集好易,但點知好多伏關注組

日期:2021年12月3日(五) 
時間:7:30pm-9:30pm 
地址: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
嘉賓:加行 @ Nomad Nomad
嘉賓:Dewil @ A.N.D

 

相關文章:

「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