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自己創造一份職業?︳市集搞手X藍曬師 加行@nomad nomad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Nomad Nomad

如果你能為自己創造一個職業,不用為人打工,而是實踐自己的喜好與專長,那是你的夢想嗎?

黎加行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她沒有投擲過履歷表給任何人,給自己創造「市集搞手」這新興職業,意外地同時為香港創造了一片市集風景。到了今天,「市集搞手」已成為文青界別中不再陌生,甚至搶著要加入的行業。

她是誤打誤撞走進「未來職人」的行列,還是看到市集將要興起的潮流?如何創造一個自己享受卻未能預知收獲的行業?在為自己創造職涯的旅途,特別是一個嶄新的職業,她遇過什麼Trial and Error?更重要的是,如何抽身離開自己創造的潮流?

加行搞市集的具體經驗與心得,將在12月3日晚上的「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香港搞市集係咪註定Error?」詳細分享。

黎加行(圖中)給自己創造「市集搞手」這新興職業,與舊同學Kobe創辦nomad nomad組織,為香港創造了一片市集風景。

 

做市集,從來不止是做市集?

加行在搞市集前,其實並不知道所謂的市集是什麼模樣。「中學畢業後,我跟中學同學Kobe參加龐一鳴去歐洲的旅行體驗『一打人賣藝』,用basking 及Henna生活,」一群年輕人並不是柴娃娃擺路邊攤,而是真的要在旅途中賺錢生活,「我發現,在外地原來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賣藝生活。」這個想法一直放在心裡,靜靜等待發芽。

加行及後進入浸大攻讀視覺藝術,畢業後,2014Kobe組織nomad nomad ,讓年少時賣藝的日子為延伸:「nomad就是遊牧的意思,目的是希望如遊牧般能在香港找尋更多不同的生活方式,透過市集文化、藝術實驗、駐場計劃、獨立生產四個方向去實踐理念,收集不同的故事,交換彼此對生活的熱誠,從而更深刻思考生活問題。」全是沒有固定的概念、流動的嶄新想法!

那第一次市集,是如何開始的呢?「2014年,我們在相熟的大埔生活書院進行第一次『派對市集』,有東西賣、有工作坊、有放映會、有講座,是一個包含地攤、工作坊、電影放映會,是有關尋找生活方式的小派對等。」

2015年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第一次舉辦的nomad nomad市集,可謂開創了香港的地攤文化風景。

那次美好的派對經驗與迴響,讓她們決定要繼續辦下去。2015年,二人首次以畢業生身分,租用兆基書院天台,搞第二次市集,同樣有工作坊及音樂會等。「我們希望能探索更多不同的生活方式,並提供試驗不同生活方式的平台。有見香港較鄰近地區較少自由擺賣的地攤,因此當時希望能定時舉辦活動,提供一個讓人隨意交流創意及技能的機會等。」

當然,去過nomad nomad的朋友一定感受到,那裡從來不只是市集,而是一個讓人快樂交流的平台,外行人實在不難不好奇:這些有趣安排與節目,意念是何而來?世上可沒有一本《市集搞手實用手冊》啊。

然而?後來她們辦了十多次市集,摸熟了籌劃方法,也形勢大好,為何卻漸漸淡出市集搞手的行列?

漸漸地nomad nomad 的市集主題,更多地關注社會議題,如2017年與香港素食會合辦「唔剝削動物生活節」。

 

 

市集如能成為滿意的作品

不過nomad nomad還是心繫市集。今年5月,她們舉辦了「節果決明花見藝術市集」,以「花」為主題,「這是我們真正能用花做市集及每檔的佈置,參加的檔主不多,能做到『貴精不貴多』;人們也行得很舒服。」這次舉辦市集的經驗,大大滿足了她心中對於市集的要求與想法。

加行坦言,這次市集各方面都是超額完成,「我們希望以後也能搞類似的主題市集,但實在要很多條件配合,可遇不可求。」

當nomad nomad已是本地市集搞手的「老大哥」,她覺得市集最珍貴的地方,是給新的手作品牌上場,分享品牌與作品的地方。「但弔詭的是,有水準有經驗又有叫座力的品牌,如何再吸引他們留在市集?這些都是讓本地市集整體的水平提高,卻能又保持新鮮感的挑戰。」她擔任了市集搞手至今,謙稱還一直在調整與摸索;但其實,她從中學會的市集舉辦技巧,已足以寫一本《市集搞手入行手冊》。

今年5月以「花」為主題的市集,能把心中對佈置的藝術要求實踐,是加行理想的市集模樣;但策劃的時間與資源,卻不是一般市集可比擬。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 ︳香港搞市集係咪註定Error?

加行搞市集的具體經驗與心得,以及她將要另一市集搞手Dewil @ A.N.D對談的內容,將在12月3日晚上的「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香港搞市集係咪註定Error?以為搞市集好易,但點知好多伏關注組」,與Trial and Error Lab手作市集策劃人阿絹詳細分享。到時一起到來,交流大家對於市集Error的經驗啦!

日期:2021年12月3日(五) 
時間:7:30pm-9:30pm 
地點: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
費用:$130/位
嘉賓:加行 @ Nomad Nomad,Dewil @ A.N.D

 

相關文章:

GLO Travel:當旅行社不能再辦旅行團,要退場還是前進?

「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