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係拯救地球嘅萬能key?︳社工黎柏然:一定要轉行做社工先可以改變世界?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Andy、受訪者、Freepik

在問題多多的社會,我們對於社工,總有著許多許多「期望」,甚至更有聲音說,不如趁年輕,自己去成為社工一份子吧——
「你不如做社工啦?有愛人又想幫人!」
「返工唔開心,會唔會係你好需要份工要有意義?咁你轉行做社工!」
「夜晚讀幾年part time社工,畢業就人工高利好!」

搵社工、讀社工、做社工,是香港主流社會的萬能Key?黎柏然,卻執意要解開大家對社工的迷思。

 

社工多努力也有做不完的個案!

曾任學校社工約5年的黎柏然,那幾年正是學童自殺潮。「我們接觸的小學生,他們並不是不懂痛苦和生死問題的,有些是真的想尋死。」他舉例說,社工朋友有次幫一間剛有小學生自殺的學校進行危機處理輔導,讓孩子在紙上寫上對去世同學的說話,他們寫的,竟是一句句羨慕去世同學的話:「你就好啦,可以早一步去嗰個世界。」、「你係嗰邊係咪幸福㗎?」、「嗰邊有無考試啊?洗唔洗測驗?」

然而在一校一社工政策下,一個人跟進逾900名小學生,每天幾乎返7放8,有開不盡的會議、帶不完的小組及活動。因幾乎認識全校學生,為平衡不同情緒及學習需要的同學,他發揮社工專業,想出了奇招:「我向校長要求把全校學生分班的工作,交給我做,讓同學的配搭能在一個學年之中,產生化學作用。」

結果老師們從他的分班編排,體會了教學、秩序管理與同學相處上的點點果效,他也十分滿足。可是能做的,仍然如杯水車薪:「我還是晚晚跟家長What’s app,傾談孩子個案;但有家長跟我說,其實他/她也有抑鬱,很想尋死。」最後柏然花盡力氣解除家長的危機,但還有數百個孩子的個案,等待著他。

駐校社工自發的工作之一:畢業同學的小禮物與心意卡。(圖:受訪者)

 

想改變世界,不做社工也可以?

的而且確,在社福界服務機構的固有架構、社會福利署一筆過撥款政策等限制下;大部分社工都被制度與資源所窒礙。再者,近年學校社工界都被評估、活動、醫藥三大導向帶領:評估,就是讓學生做問卷,學生分數出現問題便抽出來,參加幫助學生的小組,沒改善便轉介往精神科醫生,接受醫藥治療,或者入院。

於是,想做一個拯救地球的好社工,幾乎都要倚靠個人或團隊的熱血,在繁重的工作以外,再額外做多一點點。只是,一股熱血,恐怕很快被挫折感燃盡,最後或許帶著一腔憤慨,於社福界消失,「許多社工已很努力,很想做一個好社工;但制度和社會氛圍實在令同業無能為力。」他慨嘆。

柏然並不是沒有為萬般的無奈尋找出路。過去幾年,他繼續當社工,同時跟社工同袍成立防止年輕人自殺的團體,也連結同業成立組織,更轉換過幾個工作單位,再進修一個完全與社工無關的學位,去擴闊視野,冀用社會文化角度了解各種問題的根源。

遊走不同地方,嘗試各種解決辦法,如今仍是註冊社工的柏然,戳破問題核心:「想改變世界,是否一定要做社工,才能所謂『圓夢』?在你的崗位、你的工作,又或大家的工餘時間,人人做好自己,為別人多走一步,不是也可以改變世界嗎?」他苦笑一聲,再說:「你賺多點錢,做個好心的有錢人,更能拯救地球啦!」

但,為何柏然與一眾社工,仍堅持留在社工專業,深信自己「一日社工、一世社工?」或者,有人仍相信社工的專業、知識與身份,能為服務對象與弱勢群體,帶來丁點幫幫與新點子;更希望在主流社會與制度下,用社工專業來實踐夢想,對嗎?來6月24日晚上的Error Friday,來親身聽聽黎柏然分享做社工/不做社工都能改變世界。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 ︳今時今日仲做有理想嘅社工,係咪好Error?

June 24 @ 7:30 pm – 9:30 pm

擁抱初心,想改變世界,想為服務對象與弱勢群體帶來新點子,更希望在主流與制度下,用社工專業來實踐夢想?好,就請來與你一樣的註冊社工黎柏然,分享今時今日即使做社工有幾error,但深信社會仍需要造夢的人。

日期:2022年6月24日(五) 
時間:7:30pm-9:30pm 
地點: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
費用:$130/位
嘉賓:黎柏然先生|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創意課程及活動發展主任
報名:https://bit.ly/2022ef2

 

相關文章:

【創作行業做到爆肝是Error嗎?】在無力時更要練習分享

市集搞手分享經驗:未來十年市集不滅

越過Error,堅守說香港故事的使命︳兩位編輯與文字糾纏的人生

GLO Travel:當旅行社不能再辦旅行團,要退場還是前進?

「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