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搞展覽我搞展覽,點解我一肚氣! 」

四個辦小型展覽常惹的禍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Andy (內文展覽圖片與本篇內容無關)     鳴謝/ 徐痴筋、一拳書館

近日打開「食買玩」專頁玩樂推介,本地展覽鋪天蓋地。疫情已困不住藝術家們創作與分享的慾望,大大小小展覽如雨後春荀般冒出頭來 —— 週末重回四處撲去不同地方看展的日子,是疲累卻更是感動。

假如你是剛起步的創作人,或許也想擠身其中,一圓搞展覽的心願?不考慮申請M+、故宮或藝術畫廊提供的大型專業展覽場地,而想透過小型展覽來分享作品與理念的話,近年民間不少私人空間或會是你的選擇。像小CAFÉ的白牆、小書店的一角,甚至是街角的一個飾櫃、街市的一個吉舖,皆可開放成為展覽的小場地。

不過初哥搞展覽往往數無從入手,即使創作終於成功展出,背後受了幾多委屈,實在無從傾訴/ 申訴。當下整合了一些新手藝術家與場地提供者常遇上的惡夢;無論你是創作者、主辦團體或展覽場方,一定會有所共鳴!

 

1️⃣ 「做好展覽先知,原來場地好唔夾啲展品!」 

不少人知道有免費或廉價出租的展覽場地,就被興奮沖昏頭腦,未有細想就衝去借場。最後猶如嫁錯人、揀錯工—— 在嘈雜的餐廳做靈氣水墨畫展覽,又或在圖書館展覽廳做NFT展覽,「成件事都錯哂」!其實並不在於展品不夠水準,問題或在於你的展覽未有尋找合適的場地,去傳遞你的作品信息?又或展覽場地在展示某些作品會有所局?可是在茫茫人海,創作人又如何選擇地點、面積、展示方式與人流合適的場地?有心的展覽場地,又怎樣覓得理念一致的創作人呢?這次Dating App也幫不上忙了!

 

2️⃣ 「租場時乜都話好,上展覽當日先知乜都唔得?!」

做過展覽的人,就會懂得問:牆身可用什麼物料固定作品?可以打釘嗎?能拉線加射燈嗎?小孩子進來會撞碎作品嗎?展覽經驗不多的創作者或未會留意;但場地負責人有責任了解自己地方的用途,以及如何讓人使用空間。雙方有否在磋談展覽時說明清楚?用什麼方式溝通?這些或許也是問題所在?

好好固定展品,讓它既不破壞場地,又不會隨時墮下,一定最重要!

 

3️⃣ 「場主好似唔係好理我個展覽……」

許多時候創作人set好展覽、順利展出後,並不能天天駐場。或許因為找不到一直聯絡的場地負責人,又或展品掉在地下而沒人通知,甚至駐場人員從來不向參觀者介紹展覽一句……往往令創作者感到難受、不被尊重。或者問題都源於溝通、期望與責任的共識?但創作人應如何主動向場主開口要求幫忙?

 

4️⃣「展覽嘅人流好少!」

「有麝自然香」固然是真的;但如果沒人知道你有展覽,那多好的作品也缺乏觀眾。此外,人流少不一定是展場地點「山旮旯」,其實創作者有否做好宣傳品?有沒有放置宣傳架在大門?是否貼上海報?在社交媒體有做好文宣嗎?有請傳媒來報道嗎?這些都可請展覽場地一同幫忙,但其實責任屬誰?

 

以上的問題,好難搞?不如就來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小空間做小展覽,可以有幾『瀨嘢』?」,聽聽一班曾策劃Trial and Error Lab展覽的創辦人及管理員,分享他們利用小空間做展覽的的經驗!即使多次失敗也好成功也好,其實辦展覽的重點是什麼?創作人一定要透過辦展覽傳播作品信息嗎?這幾年與一群同樣無懼嘗試的實驗室伙伴,舉辦岩岩巉巉卻又獨一無二的展覽,的確擴闊了他們的想像;這晚就來一起吐嘈,一起尋找答案吧!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小空間做小展覽,可以有幾『瀨嘢』?」

日期:2022年8月26日(五)

時間:7:30-9:30pm

地點: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

費用:$130/位

截止報名日期:2022年8月19日(五)

活動報名:https://bit.ly/fest22-applynow

詳情:https://trialanderror.hk/single-event/fest2022-ef/

 

 

相關文章:

【創作行業做到爆肝是Error嗎?】在無力時更要練習分享

市集搞手分享經驗:未來十年市集不滅

越過Error,堅守說香港故事的使命︳兩位編輯與文字糾纏的人生

GLO Travel:當旅行社不能再辦旅行團,要退場還是前進?

「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