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能沒有手作市集?︳市集搞手 X 插畫師 X 大學生 Dewil@A.N.D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A.N.D

如果做一件事,自己既是享受,又能造福別人,那即使多辛苦多難捱,也能投進熱情去完成它。說的是廿歲出頭的大學生Dewil,既要兼顧學業,也要創作個人插畫作品;但仍以不定期舉辦大型手作市集為樂事,「因為這是對本地手作工藝師很重要的事,我可以投入最大的力量去做好它。」小妮子其實才正式舉辦過三次市集,為何已對「市集搞手」這職志咬住不放? 

Dewil搞市集的具體經驗與心得,將在12月3日晚上的「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香港搞市集係咪註定Error?」詳細分享。 

Dewil與拍檔剛舉辦的「喵喵喵」手作市集,邀請17位本地插畫師於地內舉行「紙箱喵喵展覽」,各人繪畫出「紙箱中的貓」,Dewil也有份繪畫。

 

一個市集,最緊是?

 早於2015年,還未進大學的Dewil已擺過市集:「我學過珠寶設計,會擺賣輕首飾水晶,售賣自己設計的輕珠寶;」但她感到自己參與的市集甚為「Error」:「我當時比較多參與一些小型市集,例如工廈市集,但人流不多,檔主之間也甚少交流。」年輕的她不只著眼生意與營運,更希望享受市集:「當時我想,假設我來辦,一定要有開心的氣氛。」 

很快她就付諸行動,2016年跟朋友搞神秘學主題的小市集及活動,當時只有十個攤檔,「我特地把閣樓劃為workshop區,又很著重主題及佈置,檔主與客人部分更響應dress code穿搭成暗黑風格,氣氛很好,像party般開心,十分難忘。」後來因專注讀書,她慢慢把喜歡的事放下。 

直至去年,漸漸適應大學生活,也開始創作個人的插畫作品,想有地方擺檔,她心裡再次萌生籌辦市集的念頭:「不過只有我一個人,能力不足,又怎能做到呢?」 

上天竟聽到她的呼聲! 

Dewil(左二)跟好友Alice(左一)組成A.N.D市集團隊,公司名字就是她們英文名的第一個字,很青春熱血呀!

 

我在市集花最大的努力是…… 

「剛好朋友Alice對市集很有興趣,我們商量後,成立A.N.D市集活動策劃團隊;當向D2 Place詢問場地租務時,商場同事反過來介紹我們參與他們舉辦的市集搞手比賽,太神奇了!」二人嘗試編寫計劃書,晉身最後四強,獎品是:「在他們商場搞一次真正的市集!」完成市集後,二人贏得市集搞手第一名,她認為最享受是:「即使籌劃與活動當日都很多Error, 但能將心中的市集的想法實驗出來,由主題、招募檔主及佈置都一手一腳完成,實在太有滿足感。」 

今年5月,團隊正式舉辦第一次手作市集,名為「星球念想純手作市集」,有139個品牌參與。「回想那次的Error多不勝數,例如佈置人數不夠、指示人流的物資不足等等,」她跟拍檔立即處理危機,重新安排人手,「我都擺過檔,很著重檔主感受,希望跟檔主有更好的溝通,也想大家享受,幸好最後做到了。」 

而她最引以為傲的地方,是跟拍檔能為市集選擇有水準,同時切合市集主題的檔主:「檔主要填寫清楚品牌理念、上載作品相片,並確定沒有淘寶貨,一有懷疑我會cap圖去photo search,」而自家手作設計更自是必要條件,「我會看一次檔主IG、FB及網址 SITE,不是要他們多follower才接受申請,而是確保檔主的手作都是原創。所以我要花上幾天專心篩選。」 

今年5月,Dewil的團隊正式舉辦首次手作市集,以星球為主題,有很多主題佈置給人拍照。

 

手作市集水準之必要

如此強調自家手作設計,是因為她想讓大家透過同樣有水準的市集,讓彼此的心血結晶,能最在最好的地方呈現,「市集搞手責任很大,在提供機會給手作人,並盡可能要將每個參加的品牌的『閃光點』展示,吸引對的客人欣賞。」而她最終想要達到的目的,是更遠大的理想:「這樣香港的手作人才有信心堅持下去,互相交流打氣。」雖然只是籌辦市集的新手,但她看到的,是一群以雙手謀生的年輕人,實在需要手作市集作為生存空間。

後來她舉辦的幾次市集,與拍檔一一改進缺失,例如嘗試細場但多做workshop;又或在大場的市集中,找單一又吸引的主題;看她在上週末(20-21/11)舉辦的「喵喵喵」手作市集,在場中遊走總是帶笑容,就知道已汲取每次失敗的經驗,勇敢地化為新的元素,並且自己也樂在其中。

在中秋節的小型市集,Dewil的團隊,也在場地擺放中秋燈飾及猜燈謎設置。

 

擁抱策劃市集的熱情前行

她亦帶著自己的作品擺賣不同市集,一邊汲取市集籌辦經驗;「對策劃市集和相關的事情,我想我是有很大的熱情吧,才一直堅持,即使有林林總總的困難都可以跨越。我是主修心理學的,明白人不會沒有困難,但都不阻礙人繼續前行。」她深信只要每次把問題修正就可:「因為我真的很想、也很享受做好市集啊!」她重覆著說。

說到底,我不太能想像香港沒有手作市集,原因多得不能盡錄;最少是,今時今日香港的經濟模式很單一,實在太少讓手作人在實體市場曝光的機會。

她坦言自己的想法並非偉大,「我只是想手作人與客人享受市集呢!」擁抱著單純的初衷,就是她身兼三職也堅持下來的原因。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 ︳香港搞市集係咪註定Error?

Dewil 搞市集的具體經驗與心得,以及她將要另一市集搞加行 @ nomad nomad 對談的內容,將在12月3日晚上的「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香港搞市集係咪註定Error?以為搞市集好易,但點知好多伏關注組」,與Trial and Error Lab手作市集策劃人阿絹詳細分享。到時一起到來,交流大家對於市集Error的經驗啦!

日期:2021年12月3日(五) 
時間:7:30pm-9:30pm 
地點: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
費用:$130/位
嘉賓:Dewil @ A.N.D加行 @ Nomad Nomad

 

相關文章:

如何為自己創造一份職業? ︳市集搞手X藍曬師 加行@nomad nomad

GLO Travel:當旅行社不能再辦旅行團,要退場還是前進?

「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