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追夢的error生態插畫師奇美 ︳ 全職繪畫的獨立求生術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Gi 、受訪者

奇美每天不是在畫室創作生態漫畫,不是在戶外畫動物壁畫,就是在海上當獨木舟教練。「對收入不穩定的插畫師來說,愈忙碌才愈幸福。」於不自由的辦公室,從失敗與嘗試中掙脫成為自由工作者;她這一代年輕人,不一定擁有靠山,不一定圖有理想,卻有追求個人出路的堅持。

奇美於2018年成立工作室,常在這裡專心作畫。

 

在困難中作好預備

在街上蹓躂,不難發現奇美的蹤跡:鯉魚門、大澳、鞍山探索館、聯合道電箱等均見其畫作;媒體亦定期刊載其漫畫;全關乎動物、水上運動或愛護環境的內容。如蜜蜂一樣勤勞地創作,「我做得不快,都只能密密地做。」全因機會得來不易。

奇美原是一名90後網頁設計師,刻板工作全沒創作成份,「家中同樣有很多事情處理,身為么女,都在瞎忙而沒休息空間。」可幸自幼喜歡繪畫,鑽研繪畫軟件,她有把畫放到社交平台,又帶作品去市集擺賣;同時也擔任獨木舟教練,抒解身心。「那時奢想能否全職做喜歡的工作?但想想就好了。」2017年插畫師好友移民,見她默默苦幹,就把工作轉交給她。「最神奇是我當時沒名氣,給出版社建議繪畫我最熟悉的本港海洋與獨木舟遊記,竟獲採納;於是在這行業經驗尚淺的我,能出版個人繪本,實在不可思議啊。」

2018年成立個人畫室,奇美發現專心作畫、教獨木舟也能糊口,就順勢當上全職插畫師。然而,因用上獨特的畫風,她曾大受批評。

左為奇美最喜歡的水彩畫,也是她另類文藝風格的作品。她創作的卡通人物在獨木舟的背影,絕對是她自己的投射。

 

苦練獨特畫風有苦衷

「從前客戶常要我模仿某插畫家,甚至抄足100%,打工仔很難說不。」當她獨立發展,明白要說服及教育客戶與讀者,就只有找到自己獨特的畫風,於是苦練較為孩子氣、為動物添上豐富表情的風格。「有些艇友懂畫畫,會取笑我的畫風,說很不漂亮。」

其實觀乎她的畫作,有水彩也有塑膠彩,既文藝也成熟,但在畫漫畫時,她刻意選擇小朋友、有線條的畫風,都有她的巧思:「人親近大自然時,都會流露孩子般的笑容,整個人變回小孩子一樣快樂;所以我苦練孩子氣的畫風,去分享愛護大自然、享受水上運動的信息。」

她學習從容地面對批評,如今畫風已受人認同,不少環保機構及自然組織邀請合作,要她抄襲的商業客戶業已遠去,但她笑言,至今每時每刻還在質疑自己的畫風,難道她還是自信不足?「當然不是啦!」而獨立發展後所面對的挑戰,又豈止這些?

這畫是否似曾相識?大澳有海豚又有牛隻,正是奇美於大澳親手繪畫的動物壁畫。

 

頂硬上獨個兒解決問題

再沒公司或上司作靠山,奇美遇上許多不熟悉的工作邀請,「例如有人請我畫壁畫,我以為跟畫在紙上一樣,誰知動手才知道顏料、畫法、時間完全掌握不了,跟裝修一樣難,無從入手。」有年農曆新年要做一個畫鐵閘工作,「大年初四才知我不懂把鐵閘上的膠質除去,這樣是畫不到的,新年流流卻沒有人可以教我。」每一個困難都是新的,她只能硬著頭皮解決,那方法是什麼?而重重困難未能磨蝕她的意志,卻日漸把她磨練成經驗老到的壁畫插畫師,如今畫壁畫佔她大部分工作收入。「但有時出錯卻非關技術問題,而是營運出了亂子。像以前不會開報價單,又不會出合理價錢,經常蝕錢。」她苦笑道。不斷碰釘,有否後悔自立門成?「沒有。我雖是忙碌,但很會平衡,繪畫累了,就跑到海洋。」把獨木舟及海洋生態知識化成畫作養份,加上獨特畫風,如今漸漸闖出名堂,她不敢得意忘形,「像爬艇一樣,不要求快,而是要安全,應變天氣與學生需要;畫畫也亦然。」眼前的插畫家,深知自己的步伐,只求用畫筆與畫具緩緩雕塑自己,搖醒讀者關注生態。

插畫師總不能24小時創作,跟朋友和學生一起爬獨木舟,是她減壓的方法。

 


(取消)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 ︳插畫師,就是放膽試錯的大師?

Nov 4 @ 7:30 pm – 9:30 pm

插畫師奇美是「尾仔獨木舟教室」創辦人,著有《擁抱海洋去旅行》繪本,並於《我家》連載漫畫。她一次又一次撞板經驗,令初出茅廬的全職插畫師成長,更找到個人風格、繪畫養分、工作方式、對的客人,還有減壓方法,那是什麼?一起來圍爐聽聽!https://trialanderror.hk/single-event/20221104/

日期:2022年11月4日(五) 
時間:7:30pm-9:30pm 
地點: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
費用:$130/位
嘉賓:奇美|生態插畫師 (網頁及作品集:https://www.leungkeimeistudio.com/

 

相關文章:

【創作行業做到爆肝是Error嗎?】在無力時更要練習分享

市集搞手分享經驗:未來十年市集不滅

越過Error,堅守說香港故事的使命︳兩位編輯與文字糾纏的人生

GLO Travel:當旅行社不能再辦旅行團,要退場還是前進?

「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