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藝術卻策劃過六年展覽? ︳人人都可做小展覽的四個思考點


【error小分享】     Text / Gi       Photo /  Andy、Gi、受訪者

今時今日有故宮、M+及藝術畫廊提供專業展覽場地;但民間亦開始開放私人空間,一家CAFÉ的白牆、書店的一角,甚至是街角的飾櫃皆可成為展場。「當社會各方面化整為零,你我透過小型展覽來分享作品與理念,已不再是遙遠的夢。」Trial and Error Lab幾位職員是如此相信;沒受過視藝或設計訓練,更非專業策展,卻竟舉行了六年展覽,就此分享了一些經驗。

Janet(左)、Cecilia(右)與阿絹(中)從沒受正規與專業的策展訓練,但因深信小展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做,也能透過展覽說好故事,故多年來在Lab辦了多次小型展覽。

 

實體展覽讓五感更深刻理解創作

阿絹、Cecilia與Janet於不同時期加入鼓勵青年發展文創及手作工藝的項目Trial and Error Lab(下稱Lab),俱為藝術與展覽的行外人,「最在行是Cecilia了,工餘有繪畫和做裝置藝術,參與聯展,」阿絹笑言:「然而我們都沒有正規與專業的策展經驗,赤手空拳在Lab辦了多年展覽,失敗經驗足以寫一本書!」

阿絹憶述2016年策劃人生第一場展覽,場地是一間毫無裝修陳設的清水房,「當時看著帶點破爛的牆壁,好迷茫!」沒經驗也沒藝術根底,為何執意要辦?「我們的展覽定位類似學校的畢業聯展,叫『成果展』,相信公眾能透過展覽認識進駐Lab工作與成長的年輕工藝師,其豐富的創作成果與試錯故事。」

展覽有五感的刺激,更有創作人或展覽策劃者現場講解導賞,能讓大眾深刻感受創作背後的故事:「反正我們沒策展背景,沒甚包袱,就放膽擁抱trial and error spirit吧!」於是就找朋友幫忙髹油、讓多位參展的工藝師親手策劃,從此多年來「不專業」卻享受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展覽。

不過,若立定心志要搞展覽,得先問自己幾個問題,過到這關才能走下去。

阿絹2016年在Trial and Error Lab策劃了第一次小展覽,在一間毫無裝修的清水房開始(圖左),找朋友髹油及做照明裝置後,其中一位參與的年設計師Claire便在此展出《香港屋邨風景》幾何畫展(圖右)。

 

四個零經驗辦展覽的思考

「為什麼一定要搞實體展覽?用其他平台如印刷、網絡,可達到一樣效果嗎?還是有場地免費,就不假思索要做?」三人異口同聲問道。

當心中有肯定的答案,深信展覽非做不可,也是最適合展示作品的平台,阿絹指出這時要問第二個關鍵問題:「展覽的主題與信息是什麼?場地合適你的作品嗎?」例如做環保議題,最好去理念相近的場地;創作者更明白場地非專級,要問明能否落釘、掛牆、播放歌曲或錄像,有需要時要作出修改或妥協。

Cecilia近年參與及策劃過幾場展覽,她以自身經驗分享第三點:「策劃展覽時感受到尊重,是最核心的。」這指創作者、場地及主辦單位的互相尊重,例如場地及主辦單位有給創作者具體指引與協助?有否放手促使創作自由?創作者方面,其作品內容、數量、展示方式等,有否盡早讓場地及主辦單位了解及同意?「簽署合作協議,訂明展覽細節如交付作品草圖及作品、拆展的時間線等,是有效的溝通的方式;否則因欠溝通而令期望有所落差,大家都會感到不受尊重,很無癮。」

在非專業場地做展覽,創作者要因應場地條件,問明是否允許落釘、掛牆、播放歌曲或錄像,有需要時就展示方式作出修改。

最後的思考點,是策劃活動經驗豐富的Janet所提醒:「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展覽需付出成本及人力資源;即使場地沒收取創作者費用,但已付出燈油火蠟,「所以創作者想在現場賣展品或紀念品,場地那邊抽佣無可厚非,但分佣比例緊記在確認合作前談清楚。」創作者也要有心理準備,展覽的材料及創作成本不一定回本,但展覽或可增加曝光,開支可視為市場推廣,「如想帶來更大效果,創作者要做好社交媒體宣傳、紀念品;同時策劃展覽導賞,並請朋友來當助手,甚至約媒體來帶動人流。」

「搞展覽前,要先放膽想有沒有可能,別被限制嚇窒。」三人認為文創之路在香港才起步不久,無論創作者、擁有場地的朋友、想就社會議題主辦展覽的單位以至觀眾,都需要勇氣作出突破。彼此若放下框架與前設,放膽辦起小展覽及活動,方能為城市的創意及創作空間多走一步。

展覽是展現創作的實體平台,讓人接觸你的作品與信息。何不大膽一試,搞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展覽?

 

 

相關文章:

打工仔如何不被薪金買起人生? Slasher細數全職限制人生的4個盲點

全程追夢的error  生態插畫師奇美 ︳ 全職繪畫的獨立求生術

社工不必是職位而是使命 ︳黎柏然:上帝開路我就去做

【創作行業做到爆肝是Error嗎?】在無力時更要練習分享

市集搞手分享經驗:未來十年市集不滅

越過Error,堅守說香港故事的使命︳兩位編輯與文字糾纏的人生

GLO Travel:當旅行社不能再辦旅行團,要退場還是前進?

「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