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如何不被薪金買起人生?Slasher細數全職限制人生的4個盲點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Phoebe @ Sportsoho、受訪者

應否做Slasher(斜槓族)一直是世代之爭,有些人認為薪金不穩定而未能接受,有些人卻因做Slasher而找到獨特的資本與生活;阿日是健身教練,身兼寫作班導師、陶藝室與共享空間營運者,他就樂意接受時代更替、疫情帶來的轉機,成為Slasher,「別以為Slasher很自由,它須更大的紀律與人生規劃;我選擇做Slasher,只是不想被一份薪水買起整個人生。」九十後的他,經歷逾十年全職工作的洗禮,找他淺談從全職到Slasher的經歷,更是聆聽這位年輕人分享不一樣的人生之道。

一. 讀邊科就要做嗰科?

時代是公平的,它給每個人一樣的挑戰,有些人避而不見,給時代淘汰;有些人則迎難以上,給機會捉緊。阿日大學時攻讀中文系及人類學系,曾以為自己是典型的中文系畢業生,在不同時代都能用文字知識謀生:「畢業後曾很想學以致用,首份工去報館當撰稿員。但發現原來大學所學的不足以應付工作。」更大問題是:「傳媒難有前景,也發現年紀比我年長很多的人都在做同一工種。」他看不到職業生涯之路(career path)。

他曾嘗試再努力在文字世界打滾,先在文學雜誌當編輯,再到書店當店員。數年下來,發現要做好一份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竭盡全力外,更要擁有其他工作及人生經驗:「編輯這工作發揮很大,但我愈做愈發現策劃雜誌專題時,需擁有深厚的文學知識,更要知道人們在關注什麼,文學與世界的關係等——社會經驗不足,很難做得好。」

「幾年的大學本科知識,是不足以打好一份工的!」他感悟道。

及後成為書店店員,把他的社會經驗拓闊,明白書本設計、內容、主題以至出版流程如何影響人們的閱讀習慣,前線經驗也讓他接觸不同界別的客人;與此同時,他發現自己的興趣不止是文學,健身、跑步、活動策劃等,都能發展成事業,他於是操練體能考上消防隊長,盼望薪高糧準的全職工作,能讓他實踐興趣。

阿日其中一份工作,是定期任教於運動文化空間Powwow,參加者都有文化或創作背景,豐富的文藝工作經驗令他更能明白學員需要。

二. 應該賣命給一份工作?

有良好運動根底及紀律的阿日,在消防訓練中很享受學習消防技能、法律知識,以及跟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共事;但他發現幾乎一星期六天24小時的工作,發揮有限;而未受認同與肯定,更令他失去工作最重要的燃料,「我只是體制上一個零錢,卻被金錢買起整個人生。」這次特別的工作經驗,他深深體會要認清與擴闊自己的職志,而不只著眼興趣與薪金。及後幾年他打了好幾份工作,包括大學研究、電台節目助理等, 收入雖不及消防,賺到的卻是「成長」:「這些工作令我明白不同人的處境。我需要給予合適的服務,去獲得合理的報酬。」

阿日(圖右)坦言過去的藝術行政及策劃工作,都能成為日後工作的養份。

三.  自己只勝任眼前的工作?

阿日此時嘗試考取不同證書,並在工餘參與其他工作,「重點是不要限制自己的想像,喜歡的事就進深地學,考取專業牌照。」好好預備有朝一日不再虛耗在每天超長工時與行政雜務上,重新編寫自己的職志與生產力。但他如何找到職志的其他方向?或者,最重要是踏出安舒區。

「再說受僱者工時之長,其實浪費人生。試問一星期工作超過45小時,但有幾多時間只專注於工作?明明人的時間很有限與寶貴啊!」阿日一言道盡打工仔的悲哀。

陶藝室由阿日女朋友經營,主力執教及營運,他則負責雜務;未來他們會一起經營共同工作空間,很令人期待。

四. Slasher收入不及全職打工?

大年半前,他辭去藝術行政工作,終完全投身Slasher行列,以體適能健身教練、寫作班導師、陶藝室與公共空間營運等身分為職業。從此每天的工時變得有限,但因每份工作都由自己爭取,直接面對學生及客人,坦言從課前預備到教學都付出全力,沒浪費絲毫時間。

他認為當Slasher後,更重要是視自己為一間公司,做好手頭工作外,須花時間營運與「保養」,好好做運動、閱讀、玩樂與休息,「加上我是教健身的,要有整潔儀表、強健身體與紀律,小至身上有汗味、遲到,大至暴飲暴食,也反映紀律不足,統統會搞垮自己『公司』品牌。」

說穿了,擁有高度紀律,每分鐘用得其所,才是Slasher永續謀生之道。當然做Slasher也要有一大堆必須技能,如報價、見客、經營社交媒體等,這些都要從碰釘中學習,掉以輕心就坐食山崩,「所以Slasher內心與精神擁有自由意志,但生活絕不能太free 。」如今他擁有足夠的收入、善用時間的自由,俱是過去的trial and error累積而來;或許Slasher是時代產物與世界潮流,但對他而言,做Slasher不是為趕潮流,而是經營屬於自己的人生。

阿日養了三頭貓,貓奴的細心特質令他更顯細心,也能跟客人有共同話題。

阿日擁抱過去全職工作trial  and error的經歷,培養良好紀律、理財能力、人脈之外,他認為要做好更重要的東西,才能享有財務穩健、善用時間的自由;那是什麼呢?以上四個全職工作的盲點,他又如何具體地突破?不如就來「Error Friday ︳咁遲先去做Slasher,係人生最大嘅Error?」,聽聽體適能健身教練 X 寫作班導師 X 陶藝室打雜 Slasher 阿日詳盡分享。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 ︳咁遲先去做Slasher,係人生最大嘅Error?

日期:2023年1月6日(五)

時間:7:30-9:30pm

地點: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

費用:$130/位(首15位參加者將獲贈價值$88的黃岳永著作《工作自主—組合你的Slash人生》乙本)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1月3日(五)

活動報名:https://form.breakthrough.org.hk/form/EF2223_02

詳情:https://bit.ly/3j7hLjd

 

 

相關文章:

【創作行業做到爆肝是Error嗎?】在無力時更要練習分享

市集搞手分享經驗:未來十年市集不滅

越過Error,堅守說香港故事的使命︳兩位編輯與文字糾纏的人生

GLO Travel:當旅行社不能再辦旅行團,要退場還是前進?

「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